2016年12月22日 星期四

MBA Coffee Chat

雖然同樣是MBA program, 但是不同學校的學生和校風差異很大, 有興趣申請MBA的人,除了在網路上好好的做足功課以外,嘗試去理解這個差異之外,每年到了聖誕假期, 因為各個學校的在學學生會回台灣過節,因此熱心的台灣學生們常常會在這個12月-1月的時間舉辦coffee chat, 可以和在學學生有面對面接觸,得到第一手資訊, 這對於想申請MBA的學生來說, 是一個很好認識不同學校, 找到與自己最佳 fit 的機會




我第一間參加的學校是Chicago Booth, 當時會選擇這間學校是因為聽說很大一部分Booth的畢業生都進了像麥肯錫, BCG一樣的顧問業工作, 因為當時我對顧問業有很濃厚的興趣, 所以就決定去一探究竟。還記得那年的coffee chat舉辦在離台大醫院很近的市府官邸, 主講的在學學生包括後來career相當成功, 在台灣MBA界裡很有名的Sean Lin 那時候Sean非常熱心, 也很有耐心回答大家的問題。當天的活動有近百人參加,有的人已經開始申請,有的人跟我一樣還在觀望,所以他們的Q&A session也針對不同的topic把不同的group分開因為這是我所接觸的第一間學校, 所以也不知道如何判斷跟自己是不是適合, 但是因為熱心的主講人讓我對Chicago Booth留下很好的印象。還記得那天我在現場很希望可以找到跟我類似背景, 希望轉換跑道的人, 最後竟然得知有一個也是台大醫學系的學姊正在朝著申請MBA的方向努力, 當時學姊已經考試考完, 當年也已經開始申請學校, 知道有個學姊走在我前面, 這個消息真的非常的振奮人心! 




我第二間參加的學校是MIT Sloan, 所在地點在一間台大公館附近的小小咖啡店, 是一個台大學生常常舉辦社團聚會的地方,所以光是看地點就可以感覺形式會相對informal許多。到了當天果然不出所料的, 發現Sloan的學生都非常的親切隨性, 當年的主講人Roxanne非常活潑幽默, 簡直就像個健談的大姐姐, 整場笑聲不斷, 讓我這個整天穿著牛仔褲, 在醫院穿著scrub, 可以說是商學院的門外漢感到相當自在。當天獲得一點很有趣的訊息, 就是Sloan MBA program裡, 背景是工程師enginneers的佔很大部分, 畢業後希望創業的學生比例也很高, 因為這樣, 所以他的校園風氣非常自由, 大家也是常常穿著牛仔褲去上課, 這跟我印象中傳統的商學院很不一樣





最後一間接觸的學校是Harvard Business School HBS。當時會去參加他們的coffee chat純是因為他是哈佛, 然後時間又剛好可以, 所以想說去一探究竟。當年coffee chat的場地舉辦在一家五星級飯店,因為活動敘述看起來相當正式,我還因為這樣,商請了一位經濟系的學姊帶我去買了人生第一套套裝,到了當天,就非常彆扭的穿著高跟鞋跟套裝去一探究竟。現場果然全部的在學學生都是穿著西裝和套裝,精美的簡章,高級的氛圍,讓我覺得非常的格格不入活動開始之後,我發現所有的在場的五位在學的台灣學生裡,竟然只有一位會講流利的中文,其他全部都是在台灣唸美國學校長大!因為這樣,當天的討論用全英文舉行,每一位學生分享了自己的背景跟經驗,然後讓大家提問





當時的我,其實對於要不要念MBA還是在觀望的階段,不過參加過coffee chat之後,我得到幾個重要的結論:


1. MD再去念MBA的在各個學校都有,但是不多,每年大概都有一兩個,但是也因為這樣,所以MD要申請MBA其實相對吃香,因為在美國,能夠拿到MD學位就代表著一定程度的能力與毅力,再加上學校都希望可以收不同背景的學生增加diversity,所以我們這樣背景的人可以大膽往top 10, 選自己的dream school申請上去



2. 學校是不是good fit很重要,每間學校因為各有專長,吸引到的學生族群也有點差異,所以最好要想好自己念MBA的目的,post-MBA career的計畫是什麼,進而挑選跟自己最match的學校,也才會念的快樂




雖然我只參加了少少的三間學校的coffee chat, 老實說,跟著一大群商學院學生共處一室,聽著大家的對話,看著大家的衣裝打扮,大多時候我覺得很彆扭,很孤單因沒人跟我有類似的背景,沒人跟我有相同的問題, 也沒人了解我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不過,幸運的事,當你處在一個對的環境的時候,就會感受到自在,這種自在的感覺,我在Sloan的coffee chat感受到了,於是我知道,我找到我的good fit所在





3 則留言:

  1. 我想要問一些比較深入的問題~請問有機會取得e-mail或由其他管道詢問嗎0.0?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到Facebook粉絲頁私訊即可, 謝謝你
      https://www.facebook.com/atypicaltwdoc/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