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2日 星期一

MD + MBA?

我在醫學系最後一年當intern的時候, 當時老公還在當兵, 只考完USMLE step1, 正準備step 2, 所以到美國這件事可以說是八字還沒有一撇, 因此, 我就先保守的按部就班在台大申請了住院醫師訓練, 準備一邊當個小小的R1繼續接受醫學訓練, 一邊賺出國基金, 然後且看且走


當時的狀況下, 我們有到美國的打算, 再加上我想試試醫學以外的行業,  因為沒有什麼前人的先例可循, 在網路上搜尋了大半天之後, 我得到的結論如下:

1. 沒有美國的身份, 要在美國找工作最好要在美國念個學位, 比較可能有公司願意sponsor工作簽證

2. 對於已經工作一陣子的人來說, 想要career switch, MBA是很好的選擇



在2006年的台灣, 要找到醫學系畢業生, 畢業後不當醫生, 也不在學術界做基礎研究, 在其他領域做得非常成功的, 可以說屈指可數除了大家熟知的作家侯文詠, 補習名師沈赫哲兩位台大的大學長之外, 跟我比較相近幾屆的學長姐幾乎打聽不到有人轉行, 一來本來轉換跑道的人就少, 我想即便是轉行的前輩, 也因為行事低調, 所以大多不為人所知, 如果是出國又換跑道的那就更難打聽到了。因此, 我只能靠自己在網路上搜尋的結果, 下了一個結論:   那我應該就去念個MBA吧!?



目標比較明確之後,  我後來上網搜索後才發現, 其實台灣人申請MBA的人數非常多, 許多商學院的學生在畢業後, 都會先工作個一兩年, 然後回到學校念MBA, 踩著學位的踏板, 慢慢一步步晉升到管理階層。當時因為正在當住院醫師, 常常一個星期上班超過100個小時, 還得一邊找時間念專科的paper跟textbook, 這樣的生活實在擠不出時間再準備GMAT考試, 所以在R1那年, 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去參加了幾場美國MBA在學學生, 在聖誕假期回台所舉辦的座談會



當時因為時間有限, 還得跟同事喬好值班時間才能去, 最後我從top 10的MBA program裡, 挑了三家學校的coffee chat參加: 分別是芝加哥大學Chicago Booth, 麻省理工學院MIT Sloan, 還有哈佛Harvard HB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