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日 星期六

走出白色巨塔

在老公如火如荼的準備美國的執照考試USMLE的時候, 當時我正在台大醫院當intern, 當年因為來台大當intern的外校醫學生少了一些, 所以內外科每個station最多就是分到3個intern, 也意味著我過著三天就要值一班, 一個月值十班的生活, 每天的生活就穿梭在醫院, 新大樓醫護宿舍, 還有聯通兩個院區的景福通道之間, 一整天都見不到外面的太陽是常有的事情



記得是某個連續三天沒有見到外面太陽, 沒有呼吸到新鮮空氣的傍晚, 當時我拖著疲憊的身軀穿梭在內科病房與值班室之間, 突然, 在某病房的走廊上看見了夕陽, 那天的夕陽又紅又美, 伴著彩霞, 就像我們常常在明信片上看到的一樣, 非常動人




突然之間, 我驚覺自己正值24年華, 不應該正是該好好探索這世界, 拓展視野的年紀? 自己耗費了許多青春在這黃黃灰灰的大樓裡, 獲得的是什麼? 我對未來的期待又是什麼? 當天晚上自己一個人下班後到台北車站附近走走逛逛, 感受一下台北街頭的活力之後, 我暗暗的下定決心 -- 出去看看醫院以外的世界吧! 




問題來了, 那我要往哪個方面去探索呢? 也不知道是巧合還是老天爺的天意, 當時忘了在哪裡(PTT?) 偶然看到, 台灣金融研訓院將在下個月的週末開為期兩天的選擇權投資課程, 專門給大學生參加, 雖然我對於投資是一點基礎也沒有, 不過想想學學投資對於未來總是有幫助, 加上地點就在師大附近, 非常方便, 於是乎, 我把那個週末的值班排開, 決定一個人去一探究竟




兩天的選擇權課程的確讓我學到不少東西, 但是最大的收穫, 倒不是後來真的讓我在投資上賺了多少, 而是我重新找到了從我大三以後就再也沒感受到的學習的熱情, 整整兩天, 長期睡眠不足的我竟然一點也不覺得疲倦, 上課期間完全沒打瞌睡, 反倒覺得課程相當有趣, 說真的, 財務金融比起醫學更能燃起我的熱情, 在課程的最後, 老師出了一題的挑戰提問, 沒想到全班包括經濟系財經系的同學, 竟然只有我一個人回答出來



"你如果不是以前有學過的本科生, 就是腦筋非常聰明!"



這是最後一堂課時, 老師跟我講的話







其實我知道, 我只是找到了興趣所在而已



3 則留言:

  1. 臺大醫科學生頭腦好
    唸什麼都是第一流的

    回覆刪除
  2. 臺大醫科學生頭腦好
    唸什麼都是第一流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我來說興趣還是關鍵, 沒有興趣的東西再怎麼努力就是唸不進頭腦裡 :)

      刪除